聽到 Burberry,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就是那濃濃英倫風味、永遠經典好看的格紋與超級百搭的風衣。


2015-11-12_015132.png 

 1390666711-2186836234.jpg 

1390666712-1735549885.jpg 

1390666712-2338095194_n.jpg 

 1390666804-4095168353_n.jpg 

viby-mo1_v3-tile.jpg 

Vintage-Fashion-Womens-Trench-Coats-Collection.jpg 


Gallery-Burberry-Burberry-006.jpg 


風衣最早是大戰時期提供給英國軍隊使用的,研發出專利布料嘎別丁(Gabadine),防水透氣又保暖,是非常實用的彈性耐磨材質。戰後,風衣成為英國人外出必備的穿著,基本上是把風衣當作遮風擋雨的雨衣 (好貴的雨衣呀!)曾經到過英國旅遊的台灣人說過:「只要一下起雨,整個倫敦便覆蓋在  Burberry  之下!」輕薄保暖、線條俐落的風衣,逐漸演變成歐美雋永時尚元素。


0907360.jpg 2015-11-12_015027.png 


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 BURBERRY,不僅是英國皇室成員愛用品牌之一,也是許多電影明星甚至各國政治領袖外出穿搭的必備單品。


猜猜他們是誰吧!


2015-11-12_031345.png 1.jpg 

蜜雪兒.jpg 

emma-poppy-gwyneth.jpg 

emmastone2.jpgEmma-Stone-3.jpg 20_Jackets4.jpg 

 brad_pitt_wearing_burberry_prorsum_beige_double_breasted_trenchcoat.jpg 


深深受到電影的影響,我家老爺跟我都喜歡收集復古經典的東西,尤其是服裝穿搭和生活日常的用品,能夠經過時光淬煉卻不失風華的事物有種令人著迷的永恆美感與質感。平常窩在家一起看電影,研究電影明星穿搭的細節,擷取靈感再混搭成我們自己的風格就成了二人生活的樂趣。

許多經典電影橋段裡都有穿著 BURBERRY 風衣的場景,像是最早有 1942年的《北非諜影》(Casablanca)裡男主角亨弗萊·鮑嘉( Humphrey Bogart)穿著風衣目送愛人離去令人心碎的落寞神情、1961年《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穿著風衣與男主角雨中擁吻的浪漫畫面引領了風衣的時尚潮流、還有最近這幾年爆紅的電視劇 《廣告狂人》(Mad Men),男主角喬·漢姆 (Jon Hamm) 總是穿著風衣,看起來既瀟灑又有氣勢!《廣告狂人》神秘的 Don Draper 最近成為我們家老爺的穿著靈感之一 。


各年代全球名人穿著風衣大集錦


參考連結:《第凡內早餐》之雨中接吻結局


3.JPG 2013-06-12-audreyhepburn29georgepeppard4.jpg 

2015-11-12_015836.png 2015-11-02_034838.png 


最近爆紅的 Jon Hamm 飾演《廣告狂人》男主角(Don Draper)的帥氣模樣


12207809_10156195433100557_1465600471_n.jpg 

12207839_10156195432950557_373924517_n.jpg 


2015-11-13_073552.png 
  2015-11-13_073608.png 

 12235413_10156195433335557_2123022051_o.jpg 


12212023_10156195433150557_2070404202_n.jpg 


《北非諜影》男主角 Humphrey Bogart 穿出經典風衣的樣子


4.JPG 2015-11-02_035320.png 


隨著風衣漸漸成為時尚的元素,從歐美到日本,穿著風衣的形象也讓人聯想到「事業有成」。在 1979 年經典好萊塢電影《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中,受到公司企重,即將升為副創意總監的達斯汀·霍夫曼 (Dustin Hoffman)在老闆面前跩跩的翹著腿向他說了一段故事:霍夫曼告訴友人 Kenny 他即將升遷的好消息,Kenny 直接說:「太好了!我跟你說,你賺的第一筆薪水全部拿去買一件 Burberrys’ 風衣!!!因為要想在麥迪遜大道被看得起,就一定要有一件屬於自己的 Burberrys’ 風衣!」「You take your first money, you get yourself a Burberrys’ coat! Because if you’re gonna be Madison Avenue, you gotta look Madison Avenue!」此時霍夫曼繼續說:「於是我一拿到薪水的隔天星期六下午,天氣很冷,我到了麥迪遜大道上最大的 Burberrys’ 專賣店,當我穿起風衣站在三面鏡前時,感覺自己真是帥爆了!從口袋裡掏出支票簿時我開始冒冷汗,簽下支票的那一刻,手一直抖個不停!一件風衣花掉整整一個月的薪水這個事實讓我幾乎嚇昏了。」


霍夫曼充滿信心的跩樣


2015-11-13_051905.png 


霍夫曼所飾演的 Kramer 在紐約街頭穿著 Burberry’s 風衣與兒子的經典鏡頭


k.jpg 


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在《克拉瑪對克拉瑪》穿風衣的美麗模樣


kramer-vs-kramer_meryl-streep-coat-window-mid_cap.jpg 

 

ms.jpg 


數不清的電影橋段,讓我們開始研究風衣的不同品牌與歷史。新款的 BURBERRY 風衣專櫃價一件要七萬以上,實在是買不下手 (我們畢竟還是比克拉瑪有理智的),而且現在的 BURBERRY 早從 2005 年起,就逐年將大部分的生產線移往中國。英國關廠事件在當時還引起許多抗議聲浪,包含英國王儲查理( Prince Charles)、政治人物和演藝名人的公開撻伐,其中最有名的是英國女星艾瑪·湯普森 (Emma Thompson),她說:「BURBERRY 做了錯誤的決定,我買衣服一定看製造地,代表英國經典的品牌如果在中國製造,我恐怕會放回架上。」可見英國人對百年品牌 BURBERRY 移往中國生產有多麼失望。


四年前,二人認真研究過後發現,我們決定趁老爺出差的時候,看看能不能尋找比較復古款的 BURBERRY 風衣,因為復古款幾乎大部分在英國製造、少部分授權日本以及其他國家生產。一件風衣可以穿很久,若保持得好,歷久彌新也不會比全新的遜色。BURBERRY 在 1998年之後將品牌名稱從 Burberrys’ 改為 BURBERRY,因此我們在尋找的過程中,會特別挑選 Burberrys’ 的內標,因為這個時期的復古版風衣做工品質較佳!!!!!!


參考連結:不同年代的Burberrys’內標


結果,三年前,第一次跟老爺去日本出差的時候正好是冬天,晚上天氣很冷,老爺穿著沈重的羊毛大衣淋到雨之後,不只重感冒,連最心愛的某專櫃的大衣也受損了,那天我們走在東京的街頭,看到路上疾走如飛的日本上班族,幾乎每個都一身風衣,打著傘,一派輕鬆的模樣讓我們更加渴望有著屬於自己的風衣。


2015-11-12_015801.png 


過去三年以來,老爺每次出差的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趁老爺跟客戶見面的時候,去找舊物尋寶,這幾年我們經常往英國和日本跑,漸漸的收集到了一些復古絕版的經典 Burberrys’  和 Aquascutum 風衣。Aquascutum 是一個頂級的英國奢侈精品服裝品牌,下一篇就要介紹這家超過百年歷史的公司。


Aquascutum_Humphrey_Bogart.jpg 


紅遍全球驚悚大師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大導演的御用演員 卡萊·葛倫 (Cary Grant)於 Aquascutum 倫敦總部

因為這種復古的衣服有時狀況不一定很好,要找到狀況良好的可說是可遇不可求,所以一定要有耐心慢慢挑選才能挑到品質極佳的二手風衣。因為是我們自己要穿和收藏的,所以都只選狀況良好,雖然年代久遠,但每件至少都是八成新。


風衣穿起來不僅俐落好搭配,而且實用性極高!穿在身上很輕感受不到重量,而且防風又防雨,保暖又不會太熱,非常適合台灣的秋冬和春天濕濕冷冷的天氣,像最近的天氣,白天雖然不熱,但晚上下班的時候就變冷,這時只要有件風衣,就不用擔心氣溫的變化。除此之外,風衣的時尚感不管是在正式場合或是休閒、出國時都很好搭配,最近復古風當道,翻開時尚雜誌,映入眼簾的都是重新詮釋過往年代的元素,塑造新的流行。經典的風衣永遠是最吸睛的,前二天我跟老爺一起穿著復古款的風衣走在路上,還頻頻受到路人的注目禮呢!


我們家老爺說自已不上相,拍照的時候堅持要戴面具。這幾張照片分別是比較正式與休閒的打扮。


其實風衣真的很好搭配,不同的帽子就可以展現出不同的味道,正式的場合只要穿上襯衫、西裝褲、皮鞋,再加個紳士帽就很挺拔,比較休閒混搭方式則包括毛帽、牛仔褲或卡其褲、再配上球鞋。


12212273_10153558559751348_549926178_n.jpg 

12207822_10153558557781348_1406628850_n.jpg

12248644_10153571274066348_1758244866_n.jpg 

12242247_10153571273876348_1121852948_n.jpg 


更多豐富的內容與圖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vintageaddi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